專訪逢甲建築小書屋國際執行長王銘鴻 偏鄉小書屋建築「愛」的地基
2020.07.01 瀏覽數:16264

專訪逢甲建築小書屋國際執行長王銘鴻
偏鄉小書屋
建築愛的地基
文/呂淑貞‧攝影/許惠娟 (EMBA經管100) ‧王銘鴻建築師事務所   
 
學歷:
‧逢甲大學建築系72年畢業
經歷:
‧1992年至今 王銘鴻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
‧2009年至今 逢甲大學建築系思源獎學金創辦人
‧2012年至今 東海大學建築系思源獎學金創辦人
‧2019年至今 逢甲大學建築系兼任副教授
‧2015年至2017年中華民國逢甲建築協會第三屆理事長
‧2018年       逢甲大學第二十屆傑出校友
‧2019年至2020年臺中市政府都市計畫審議委員
‧2020年至今 臺中市逢甲大學校友會理事長


 
臺中市逢甲校友會創立至今已將超越半世紀的歲月,在歷史長河中揚帆破浪不斷前進,2020年3月8日王銘鴻校友接下第16屆理事長一職,何種機緣能讓王學長畢業多年,仍義無反顧地肩負起這項千鈞重負的使命?而這份任重道遠的艱辛任務,王學長如何負重前行,相信是許多逢甲人關心的議題?本期「逢甲人」月刊將透過專訪王學長的人生故事,分享投入企業社會責任的心路歷程。
1992年成立王銘鴻建築師事務所,一路以來王學長兢兢業業於建築本業,推出建案獲獎無數,其中囊括國家建築金質獎、國家卓越建設獎、中華建築金石首獎、臺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等;榮獲逢甲大學第20屆傑出校友的殊榮。
 
   
讓愛不止步 連結國際小書屋
為了培養母校建築系學生的國際觀,接任逢甲建築協會第三屆理事長期間,王學長提出「國際小書屋」的計畫。母校建築專業學院和建築協會合作推動小書屋已行之有年,當初的起心動念源自一場千人百桌50周年系慶活動中,期盼串聯學校與業界的建築專業回饋社會,目標要在偏鄉地區建立100座「逢甲建築小書屋」。身為團隊的一分子,王學長認為將小書屋推向國際,除了讓全世界都可以看見臺灣人的愛心,更可以培養下一代有愛心又有國際觀的逢甲建築人。
作為國際小書屋的起點-泰北阿卡族小書屋,選擇全泰國教育程度最低,貧窮族群比率較高的村落落腳,「嘎村」從早期種植罌粟花到近年改種咖啡豆維生,居民的生活品質仍不見好轉。貫徹母校建築在地化、永續建築的環保理念,除了必要的鋼筋混凝土結構,其餘所需的木材與竹子等材料,以就地取材供的方式供應工程使用,號召村民共同合作上山砍伐,發動男女老少全村總動員施作協力工程。
泰北小書屋整體規劃不僅只有閱讀室,還包含集會所、多功能空間及淋浴間等功能,因此,正式啟用後,陸續開設手工藝、糕點、剪紙、咖啡研討會等技藝課程,每2個月一次的牙醫義診,也受惠於附近的居民方便就醫,推估超過300人。
也因「逢甲國際小書屋NO.1」的成功案例,王學長表示今年於尼泊爾加德滿都興建雪巴育幼院,啟動第二座國際小書屋,幫助因為強震而無家可歸的雪巴孤兒,提供當地貧童生活空間,目前因租賃的環境狹小,面臨床鋪不足,且僅有一間衛浴需供18個孩子輪流使用的困境,因此與其他公益團體合作,傳愛到世界各地的角落。
 
 
啟發孩子們的無限可能
從構想到推行,歷經7年多的努力,小書屋目前共計有17座。王學長表示在本地經營者與志工們的全力奉獻下,現在的小書屋已經跳脫圖書館的局限,賦予它更多元的意義。例如:新北三峽的小草書屋,成為許多低收入、單親、隔代教養、毒品犯罪家庭的兒童和青少年的第二個家,這裡由一群社區返鄉青年和社區志工深耕打造一個社區培育基地,他們不僅僅是孩子的老師,更是陪伴他們的家人。
位於臺南鹽水頭港小書屋,透過當地里長與一群自發性的社區媽媽共組,原本是在一間廟宇辦公室的一隅,課後學習環境條件粗糙,於是,透過在地仕紳張敏雄先生的無償捐地,我們則募款建蓋小書屋,興建期間,王學長笑著說,每個傍晚社區媽媽都會為我們烹煮米粉湯作為我們的晚餐,她們的感謝之情,其實從這一碗碗的米粉湯就可以深深地感受到。後來,這間小書屋在當地人齊心經營下,也成為一個表演的舞臺,學生們除了在這裡課後學習,也可以參與各項活動。
蓋在榕樹底下的清水牛罵頭小書屋,基地選定於吳厝國小內,特別的是採取公開競圖的方式,對象限於母校建築系大二學生,提供優勝者獎金,第一名的作品則作為牛罵頭小書屋的設計圖。除了提供學生學以致用的實戰機會,利用校地本身的閒置空間打造,透過太陽能發電,更融入在地文化特色「繩紋陶藝術」與「七星石疊砌工法」,並由陶藝大師親身指導孩子進行創作,將成果運用於建築物牆面。
古坑華南國小咖啡小書屋是目前國內規模最大、占地最廣的一座,以與自然共好的建築理念興建2層樓高的建物,不破壞任何一棵樹,並結合當地的產業特色,用咖啡渣去做外牆的有機塗料,讓這座與社區共生的小書屋成為帶動咖啡產業實用的場域。近百坪的空間分為咖啡烘焙、手沖咖啡學習體驗區、咖啡閱讀區及交流漂書站、多功能學生輔導室及教師研究討論室,1樓預計當作社區小農市集及學生戶外活動區使用,讓社區居民能在書屋裡與孩子跨齡共學,讓書香也伴隨咖啡香飄揚各地。華南國小的校長也曾率領學生前往泰北阿卡族小書屋,提供當地居民咖啡種植的建議以及咖啡烘焙的技術,協助提升咖啡產值,認購咖啡豆義賣,並讓學童體驗國際交流的學習與樂趣。
親愛國小的音樂書屋是由母校建築系老師帶著學生,利用周末與課餘時間,以組合屋為主體,並運用部落的天然素材進行布置與裝飾,建造過程全由學生規畫、動手施作。這座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山中的音樂琴房,提供小朋友閱讀、學習製作小提琴與練琴的場所,培養偏鄉孩童學習一技之長,點亮他們人生的希望之光。
王學長認為小書屋的運轉,除了能幫助社會弱勢族群翻轉未來外,更多的期盼在於希望建築系學生透過動手實作來實踐學以致用的建築知識,不讓教科書上的知識流於紙上談兵,現在「小書屋」的故事已非只有逢甲人才知道,目前在臺灣形成的力量,愈能感動更多的人投入。
 
 
從「小書屋」到「校友會」 轉動逢甲人的愛
和建築本業同樣表現精彩的CSR志業,除了回饋社會,更想感恩母校的栽培,於是王學長於今年接下臺中市逢甲校友會理事長的重擔,他謙虛地說在歷屆會長的努力下,臺中市校友會其實已經奠定厚實的基礎,未來他執行會務的方向會將以三項準則出發:一、避免重複動員:如臺中市校友會的餐敘活動可以和系友會的理監事會議聯合舉辦;二、規模較大:臺中市校友會的各類活動參與人數以百人為計算,或和各地校友會合辦,十幾個人的小型活動改由系友會舉辦;三、結合公益攜手做好事:如公益園遊會、淨山爬山、捐血活動等,讓校友不但聯誼,更能提升母校的品牌形象。
受限於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臺中市校友會原先擬定很多大型活動被迫取消,2021年適逢母校60周年、臺中市逢甲校友會50周年,預計於臺中國家歌劇院舉辦一場盛大隆重的感恩活動,讓我們將聯誼的能量蓄積到明年再相見!
 









 
 



好工作上逢職必應!

【逢職必應】是致力於提供校友企業徵人及在校生求職的媒合平台,使校友企業可輕鬆、 快速找到逢甲人才,而在校生也能迅速地找到逢甲企業相關工作。

找工作>>【富信大飯店台北館】行銷公關行政助理

月薪 26,000元 ~ 30,000元 1.文宣品印製 2.協助部門活動 3.庶務性行政工作 4.完成主管其他指派項目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

辦活動、找贊助、活動報名、加入校友會! 學生活動找贊助、校友加入校友會報名繳費皆可透過【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來完成!快來加入會員參加活動,欲舉辦活動請申請成為「達人」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