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東東芋圓董事長東正勝 創造芋圓的經濟奇蹟
2020.07.01 瀏覽數:17765

專訪東東芋圓董事長東正勝
創造芋圓的經濟奇蹟
東東芋圓 芋見幸福滋味
文/呂淑貞‧攝影/許惠娟 (EMBA經管100) ‧東東芋圓

 
學歷:
‧逢甲大學商學博士班106 
‧逢甲大學EMBA文創104
現職:
‧東東芋圓專賣店 董事長
‧台中市東山警友站 站長
‧台中市大坑商圈管理委員會 主任委員

 
國父曾說:「無論哪一件事,只要從頭至尾徹底做成功,便是大事」,即使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也是「大事」。換言之,如果能將一樣看似簡單平凡的食物,做到全台盛譽滿載,甚至許多人不辭勞苦地遠道而來,其實更是難得可貴。在台灣這個彈丸之國,人口不是特別的多、土地不是特別的大,卻承載著許多動人的成就,本期「逢甲人」月刊,專訪東正勝學長的人生故事,經歷過創業失敗的他,如何從一顆「芋圓」東山再起,甚至讓許多人慕名而來?
 
少年得志 卻慘遭滑鐵盧
只為一探究竟的口感,讓「東東芋圓」成為台中大坑商圈的明星美食,東學長與有榮焉地表示,台中人會知道芋圓,其實也是他伯樂一顧的產物。早期芋圓雖產於九份,但僅限於北部流行,當時台中地區對這項甜食接觸不深,而在台北創業的東學長,歷經政府90年代初開放赴大陸間接投資的政策實施,台商赴陸湧起一窩蜂的投資熱潮,東學長表示當時沒有掌握好經濟市場狀況,讓開業多年的貿易公司,面臨訂單銳減、人事成本支出龐大的營運壓力,最後只好落下黯然收場的結局。
1994年事業失敗的東學長,萌生回鄉從頭來過的念頭,土生土長的台中人,為了縮減開支選擇大坑偏鄉落腳,少了高昂的租金壓力,原先只想以食品加工廠批發芋圓維生,可是當時台中人吃過芋圓的人數極少,滯銷的芋圓成箱地堆在倉庫裡紋風不動。於是,東學長在工廠門口旁騰出一隅擺攤賣起芋圓冰品,仍未獲消費者青睞,地點偏僻自然人潮冷清,為帶動買氣,東學長到鄰近的中臺醫事技術專科學校〈現為中臺科技大學〉的校門口發送傳單,買一送一的促銷活動,甚至虧本販售,業績終不見起色,一天賣不到1000元的營業額,讓東學長到處借貸支付店租。
 
 
回憶起當時的日子如坐針氈簡直是度日如年,東學長感慨萬千的描述,由於家計生活壓力及背負龐大債務,為了養家餬口,他選擇到處兼差打零工維持生計,也曾想過收起芋圓生意當個薪水穩定的上班族,可是,市區房租費用也是一筆不菲的開銷。苦撐一年多,好不容易業績好轉,卻遭逢921地震,規模7級以上的強震,將有「臺中後花園」之稱的大坑風景區震得東倒西歪,長達半年斷水斷電的重災區根本無法做生意,眼看事業剛有一點發展的苗頭,卻隨即葬送於這場山崩地裂的天然災害中。挫折接二連三的到來,東學長卻不以為苦,回到兼差打零工的歲月,沉潛養晦靜心等待蓄勢待發的一刻,雖然難免感到灰心,但卻不喪志,因為他相信遠處的風景總有一天一定能近在眼前。
 
 
堅持 總會「芋」到轉機
2000年成立的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積極推動大坑地區觀光遊憩與產業振興方案,輔導當地商家重建商圈,透過媒體記者的報導,商機逐漸恢復;加上業者投資溫泉鑽探成果可見,泉質是碳酸氫納泉,PH在7至8間,吸引許多遊客到訪朝聖,曾經的大坑商圈榮景再現,甚至有過之無不及。適逢政府實施周休二日的政策,許多中臺醫事技術專科學校畢業生重遊舊地,看見東學長的店仍依舊屹立不搖,滿是驚訝,很多人都對他說,「東東芋圓」充滿他們求學的回憶,經過附近特地回到這裡,尋求的就是一種懷念的滋味,這麼多年以來,這些人未曾忘記他手中這碗芋圓的味道,對東學長而言,這是一種肯定。
隨著網路口碑的佳評如潮,排隊人潮銳增,店內店外常常擠得水洩不通,經過多年的努力,店裡業績不斷成長,收入也相對穩定,有機會進入逢甲大學EMBA就學,在學習的過程,從師長和學長姐中得到很多企業經營管理的知識與理念,激發了東學長20年未開分店的契機。於是在台中火車站附近開了第二家分店。今年,也在美村路開立第三家分店,空間用色清新明亮,配合網美打卡的設計風格。目前三家分店均採直營店的經營模式,很多人曾致電或到訪詢問,是否提供加盟合作?東學長說,其實不是沒有想過透過「加盟」的營運方式,但是,更擔心無法維持「東東芋圓」的品質,好不容易東山再起,更不願看見之前的心力再次付諸東流。他轉念想開放加盟,短期內或許能賺很多加盟金;但,做生意只要能細水長流,總有一天一定能賺到這些錢。
 
 
沒有「祕方」 只有純天然的「配方」
問及「東東芋圓」為何能讓一批批吃貨們前仆後繼湧入,甘之如飴的大排長龍,只為這一碗手作芋圓甜品?東學長謙虛地表示,其實他沒有什麼祕方,只是對產品品質的堅持,「純天然」的配方而已,仔細看菜單裡的配料,如紅豆、大豆、芋頭、薏仁、綠豆、仙草、鳳梨等幾乎都是天然的食材,寧可花時間買食材慢慢熬煮,也不使用現成調理包濫竽充數。芋圓原料則選用頂頂有名的大甲頂級芋頭,他笑說做這行才知道芋頭除了分產地,還有分等級,若同樣是採用大甲芋頭,但改用價格較高的頂級芋頭,口感更優;至於作法,如數家珍地一個一個步驟解說,先把芋頭刨成絲,再放進木桶子蒸,蒸過的芋頭,趁熱倒進攪拌機,關鍵在於要不斷來回地揉捏,將芋泥反覆搓揉,並且邊灑粉幫助凝結,最後揉成一個個芋泥糰。
地瓜圓的原料選擇在地食材大肚山的紅番薯,吃起來口感鬆軟,密度較高;紅豆則採購來自屏東的萬丹紅豆,粒粒飽滿但價格比一般紅豆貴上很多,東學長也掙扎過,所有的食材成本都墊高這麼多,消費者真得吃得出來嗎?最後,他回歸初衷,認為飲食生意不能只讓顧客吃飽就好,能將一個平凡的食物,做到讓吃過的人回味無窮,才能不被取代和遺忘。

 

 
除了嚴選食材外,更講求新鮮和衛生,除了每天現煮現熬外,並把一天販賣的量控制的剛好,賣完為止。對於食材的挑剔還不止這件事,東學長反問採訪團隊:「你們知道冰品生菌數與大腸桿菌群超標都是出現在哪裡居多嗎?」答案則是「冰塊」。從外面直接購回的大冰塊,生產過程我們看不到?使用什麼水也無從得知?與其面對這麼多疑慮,不如乾脆直接購買製冰機和過濾器,對於冰塊的衛生,才有辦法全程掌控。一塊挫冰使用的大冰塊,只需要幾元,但一台製冰機卻需要花費10萬元。朋友都笑我:「賣個冰,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也因我的堅持,讓顧客對「東東芋圓」的口味和品質有信心,吃的安心和健康,東學長驕傲地這樣說。
現在「東東芋圓」營運上了軌道,更成為大家爭相前來一飽口福的名店。在行有餘力下,東學長就讀母校EMBA,也通過逢甲大學商博班博士考試,他提及其實他很愛念書,有幸能夠就讀逢甲大學,除了重新更踏實面對個人的人生生涯規劃之外,也完成年輕時未能完成的求學夢想。從求學到創業,東學長的人生其實一波三折,年少得志卻摔了一跤,從公司老闆到以打零工謀生,中斷的學業也想盡辦法進修深造,他的從不放棄,也讓他贏得翻轉向上再創事業高峰的成就。

 









好工作上逢職必應!

【逢職必應】是致力於提供校友企業徵人及在校生求職的媒合平台,使校友企業可輕鬆、 快速找到逢甲人才,而在校生也能迅速地找到逢甲企業相關工作。

找工作>>【富信大飯店台北館】行銷公關行政助理

月薪 26,000元 ~ 30,000元 1.文宣品印製 2.協助部門活動 3.庶務性行政工作 4.完成主管其他指派項目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

辦活動、找贊助、活動報名、加入校友會! 學生活動找贊助、校友加入校友會報名繳費皆可透過【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來完成!快來加入會員參加活動,欲舉辦活動請申請成為「達人」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