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母校推廣教育處處長劉霈
2020.09.01 瀏覽數:13253

專訪母校推廣教育處處長劉霈
專業、多元、活力的
逢甲推廣教育
文/推廣教育處‧攝影/推廣教育中心、許惠娟(EMBA經管100)

 
逢甲大學以正規教育與終身教育的同步規劃為訴求,並視終身教育亦為教學體系之一環,於88學年度起設立「推廣教育中心」,為全校推廣教育專責單位,除開設各項推廣課程外,並規劃回流教育等終身學習的教育計畫,為在職人士提供更多進修管道,辦理學碩士學分班及各類委託訓練課程、社區研習營、培訓班、講習班等。其後迭經校內組織變革及各項任務考量,本處曾數次更名及改組,自105學年第2學期起,配合組織階段性任務完成,進修業務回歸專業系所,再更名為推廣教育處,目前下設華語文中心、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並自108學年起,負責逢甲大學體育館及蘋果區域教學中心 (Apple Regional Training Center, Apple RTC)之營運工作,另已經行政會議通過,將於109學年起,與逢甲大學跨領域設計學院合作設立「雲創學院 (Cloud Innovation School, CIS)」,並由本處負責其推廣教育課程之營運。
 

 
本處提供多元終身學習課程,通過取得ISO 9001:2015品質認證,訂定ISO品質訓練政策「掌握社會脈動」「追求優質教學」「塑造學習環境」,以學員學習成效為導向,結合校內外專家學者設計及提供理論與實務兼具之前瞻性優質課程,提供優質學習環境及行政服務,並以PDDRO (Plan-Design-Do-Review-Outcome )人才發展品質管理模式,持續精實與提升課程內容、師資表現及整體服務三大方面,加強服務回饋社會,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業務概況
逢甲大學華語文教學中心設立於1975年,初期原為海外華裔子弟教授華語,因辦學成效優良且具交通地利之便,擴大辦理對一般外籍人士招生,提供專業課程與優良之華語文學習環境。逢甲大學華語文中心歷來廣受好評,每年均有來自全球各地數百人次報名入學,目前為中部地區最大的華語文教學中心,提供三個月一期、共九級的華語文課程,學生可依其華語文程度從不同級別開始學習,而除實體教學外,華語文中心亦已開始提供個別輔導及線上課程。
僑務委員會自民國52年開辦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逢甲大學於民國53年即加入辦理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之職業教育。目前為止,已連續辦理57年37期,17個專業領域科別,達170個班次,是辦理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歷史最悠久、經驗最豐富的學校,歷屆海青班校友亦多在僑居地有卓越的表現。然衡酌世界情勢變化及國內海青班整體發展方向已與過往相當不同,雖不捨但仍必須做出抉擇,乃於招收第38期海青班學生後正式宣布停止辦理海青班課程,本處將遵循逢甲大學優良傳統,繼續提供優質教育,照顧好第38期學生,讓海青班的精神在師生及校友之間繼續傳承。
逢甲大學於108學年起局部改制,體育教學工作由通識中心所屬體育教學中心負責、體育館的營運工作則由本處負責。我們看到以往營運基礎上還可以做得更好的內容,也發現同學們對這個中部地區首屈一指的校園體育館有些距離。因此本處期許能可滿足逢甲大學體育教學的前提下,更有效率地經營體育館。

 


 
我們從兩方向著手改造逢甲大學體育館。首先是硬體設施的更新改善,服務全校師生近15個年頭後,體育館硬體設施確實已需更新、翻修或替換,感謝總務處及建設規劃辦公室同仁的大力協助,目前除日常小問題的即時修繕外,總務處已著手研擬體育館重大修繕項目之逐年改善更新計畫,建設規劃設計小組則協助本處推動體育場館各空間功能及設施配置調整之規劃設計,本學期獲董事長與校長支持,已投入超過1,500萬元經費進行改善。今年8月3日重新開放使用第一健身房,內共設置近50項全新喬山Matrix肌力及有氧類健身器材、飛輪教室設置45台全新喬山Matrix飛輪機,環境及附屬設施亦均進行了改善,四樓的第二健身房的設備更新目前亦已接近完工,將在近日重新開放使用。
此外,我們重新打造體育館一樓空間,讓師生們一踏進體育館便直接看到體育教學中心及本處體育館營運中心,可獲得即時服務,建設規劃設計小組也協助調整體育館一樓設施整體配置,使其顯得更有溫度。本項工程預計在8月底完工,期待在109學年度一開始能讓全校師生耳目一新。至於在體育館三樓空出來的行政空間,預計將在下學期建置一個全新的TRX教室。未來我們也會持續檢討體育館各空間的利用方式並進行改善,朝提供更多元體育性活動服務的目標邁進。
為讓校內師生能夠有更多的平日時段使用,3F主場館及1樓風雨球場於平日設定為校內教職員生優先租借使用;周末時段,鼓勵校內師生及校友租用場館各式場域上辦理運動賽事,與各界好手交流切磋。同時本處也與體育教學中心討論適度降低體育代表隊練習時間、並盡量將體育課的排課時間集中之可行性,增加師生們與體育館相遇的次數!一年來我們在摸索中成長,我們也要求同仁務必以服務業的態度面對所有師生,同仁們也相當努力,還懇請學長姐給我們鼓勵及鞭策的力量。
 

 
積極轉型
本處努力結合校內各教學及行政單位能量,以產業發展需求及學生就業競爭力為導向,積極推動課程專業化,並從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的角度出發,為逢甲大學在校同學、二十萬校友及廣大社會人士提供專業培訓服務。
自辦班部分,本處於今年暑期分別與建築專業學院、建設學院及跨領域創意學院推出專業課程,例如與建築專業學院合作「參數式設計方法與應用」課程及「混合實境x機器人構築暑期工作營」,與建設學院合作「遙控無人機空拍影像應用與3D建模應用」,及與跨領域創意學院合作「雲端服務入門及實務應用工作坊」及「AWS證照課程」等。此外,亦與逢甲大學專案管理與系統思考研究中心合作與台北市校友會大力協助下,首次於台北市開設「系統思考打造動態問題解決即戰力」講座及「系統思考與學習型組織專案管理碩專班」課程,拓展開課領域及校友服務範圍。同時考量EMBA學長姐在經營事業之餘,有企業管理及開拓新領域知識等專業需求、社交活動及生活品質提升等美學素養需求。
在逢甲大學完整工程領域教研能量支撐下,本處目前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區域產業據點職業訓練計畫」之智慧機械據點合作單位,辦理各項中部地區智慧機械產業人才培育相關職業訓練課程。本處亦積極參與勞動部今年大力推動之「產業新尖兵」試辦計畫,結合逢甲大學專任教師及相關業師群,共提出「數位轉型與雲端創新」、「國際行銷與智能會展」、「軟體設計與資料分析」、「綠能科技與循環材料」、「智慧城市與感測物聯網應用」、「智能鞋業與數位行銷」、「電機感測與務聯網應用」等七個領域專業課程,目前均獲得勞動部審查通過並已陸續開班中,歡迎有興趣提升就業競爭力的逢甲大學校友或校友二代參與上述課程。本處後續亦將以上述課程為基礎,積極推出符合產業發展及個人就業競爭力需求之專業課程。
在董事會及校長支持下,刻正進行將行政一館二樓打造為推廣教育及智慧教學基地之創新計畫,目前規劃有智慧教室六間、電腦教室一間、多元學習教室一間、及雲創學習與DeepRacer實作教室一間,搭配最新智慧教學設施,將是逢甲大學創新教學之實驗場域。本計畫預計在今年十月上旬完工,後續將由本處主要負責維運。
 
結語
本處在歷任處長及所有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已有相當厚實的基礎,期望我們能站在巨人的肩上繼續往前邁進,以推動終身學習及善盡社會責任之精神,提供更專業更多元的課程,永續服務校內師生及社會人士。

 



好工作上逢職必應!

【逢職必應】是致力於提供校友企業徵人及在校生求職的媒合平台,使校友企業可輕鬆、 快速找到逢甲人才,而在校生也能迅速地找到逢甲企業相關工作。

找工作>>【富信大飯店台北館】行銷公關行政助理

月薪 26,000元 ~ 30,000元 1.文宣品印製 2.協助部門活動 3.庶務性行政工作 4.完成主管其他指派項目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

辦活動、找贊助、活動報名、加入校友會! 學生活動找贊助、校友加入校友會報名繳費皆可透過【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來完成!快來加入會員參加活動,欲舉辦活動請申請成為「達人」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