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母校創能學院 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學位學程主任梁辰睿
2020.10.01 瀏覽數:16949

專訪母校創能學院 
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學位學程主任梁辰睿
培育AI菁英 引領產業數位轉型
文/創能學院‧攝影/創能學院、許惠娟(EMBA經管100)

 
全球企業正面對數位轉型的浪潮,除了資金之外,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技術,被視為重要的解決方案。與此同時,具備相對應能力的人才,更是現今企業轉型的迫切需求。然而,如何才能成為企業眼中的關鍵人才呢?
 
 
 
AI時代,年輕學子的新選擇
Gartner預測自2020年起,AI創造就業的機會將會大於它消滅的工作;另於2019年全球企業資訊長調查(CIO Survey),指出採用人工智慧的企業數量在過去4年間已成長270%,顯示所有企業組織都將人工智慧技術導入各種應用。政府為能讓國內創造AI發展的契機,宣布106年為台灣AI元年,且先後推出「AI科研戰略」與「台灣AI行動計畫」(107年至110年),全面啟動產業AI化。成為產業界AI人才,則是年輕學子現在及未來必須走的路。
藉由打造融滲人工智慧與學生生活及學習的一所大學,逢甲大學將培養出能夠參與社會產業升級轉型的創新人才,而「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學士學位學程」(以下簡稱為本學程)的成立,則是其中一個重要環節,並定位於培育應用AI技術解決實務議題的專業人才。為此,本學程將令學生專精深耕i(intelligence智慧與information資訊)觀念及工具,並能應用於X(domain knowledge 專長領域知識),以達成學生具備ix(i的X次方)之能力。教學上,落實創新教學策略,強調創新思維、跨域合作、與實務應用等學習成效。本學程分為智慧製造、智慧商務、與智慧生活三大應用領域,培育具備「掌握企業業務流程,選用適切之人工智慧技術,藉由跨域協作,以解決企業運作之議題,提升智慧經營效率」關鍵人才。

 
 
多元招生,循序漸進的引導學習
本學程以培育AI技術應用人才為主,不限定只招收對數理有興趣的學生,透過循序漸進的學習路徑,凡是對人工智慧應用領域有興趣者,皆可依循逢甲大學招生資訊進入本學程(詳請關注逢甲大學創能學院官網)。於學習路徑的規劃上,建立一個以就業實務為導向的全新學習模式。學生在核心能力的培養上,除了運用人工智慧技術與工具的能力之外,還必需具備一定程度的專業領域知識。大一、大二時期,將著重於人工智慧的知識、技術、與工具這三個面向的主修(60學分),培養人工智慧應用能力。
大三將結合校內六大智慧應用場域之資源(師資及設備),並聚焦於「智慧製造」、「智慧商務」及「智慧生活」三大應用領域,賦予學生具備現今各應用領域最需求的關鍵能力。因此,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發展規劃,選擇學程建議的專業應用領域,進行20學分的輔修,為自己加值跨領域專業知識。
最後,於主修(i)與輔修(X)之間的銜接上,本學程規劃學生須完成其中一個創能學院整合規劃的智慧應用微學程,當作跨領域的先導課程。另一方面也開設數門AI應用選修課程,讓學生依照個人發展之需求,選擇修習。整合上述的課程,以及大四6學分的校外實習(或校內企業專題),規劃出20學分的專業課程群組。
另一方面,引導學生養成批判思考與創新設計的技能,以至於養成活用AI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將是本學程人才育成的重點之一。教導學生不再只是記憶或單純理解所學習到的知識,而是能於不同的企業需求下,靈活運用。再者,在嘗試解決企業問題之前,學生勢必需要對於企業運作流程、部門間的職掌與分工具備一定的了解。因此,本學程也將著重培養學生具備專案管理概念,以及跨部門、職務團隊合作的精神,尤其是與AI經營推動者、AI研發工程師,與數據工程師等三類人才的協作。

 
於人文與素養方面,本學程將輔導學生從工程倫理、人文發展,到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之理念逐一建。同時,協助學生習慣全球化思維模式,並關注與自主學習AI以及其他資訊科技發展趨勢與產業應用之最新技術。
因此,有別於傳統的教學方式,本學程在課程設計上將同時整合知識與工具使用兩個面向,並提供學生實作運用的舞台。除了知識的記憶之外,也能藉由軟體工具將理論與方程背後的涵義視覺化的重現,藉此加深對知識的理解程度。再藉由實務課程中的實作運用與分析評估,依循漸進的建構學生的即戰力。
 








 
即戰力培養,從實作、實習到實戰
具備即戰力,隨時融入企業環境,是本學程以及合作企業共同努力的目標。對此,除規劃AI知識與技術實作的課程之外,同步規劃一系列連貫式的實戰能力養成課程,作為實踐的平台。
大一將以基礎理論知識之建構為核心,將軟體操作技術融入學習,協助學生整合建構人工智慧的知識與技術。並依照專題實作的學習模式,將所學習到的知識與技術,應用於生活案例專題的挑戰。
大二逐步轉化為以核心工具搭配應用發展課程為主軸,以實踐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之理念。應用專題也提升至進階應用的層級,並將人工智慧技術與物聯網、巨量資料及雲端平台接軌。另一方面,學生也將以實務學習的方式學習專案管理的知識與跨域協作的要點。
大三期間,實作應用面,著重於跨領域專業知識的融入,專題的面向也進一步的提升至產業應用的層級,令學生能體驗實作企業專案。最後於大四時期,學生需投身前往產業界進行校外實習(或者於校內完成產業合作專題),將實作全面提升至實習的層級,提早體驗企業環境與工作氛圍,以利 學生一畢業,即可投入產業界實戰。
創能學院於2019年成立之際,已為全校整合規劃6+1個創能場域資源,並完成i+Xi學習環境的佈建。Xi(X的i次方)係指在各院系修讀專業(以X代表)的學生,經由i觀念和工具的學習與應用,為其專業進行加值,創造出Xi的學習綜效;而創能學院資訊教學中心則為非資訊背景的學生,提供各類i工具的基礎和進階課程。於是,透過兩者的協作(「i+Xi」),培育學生精通專業,並擁有應用i工具的能力。同時也透過場域的整合,彙整了校內豐沛的師資、設備與技術資源,以及校外多元的合作企業之資源。與前述脈絡有別的是,本學程招收對AI技術與應用感興趣的學生,培養其專精和深耕AI領域的相關i工具,亦能掌握專業的應用,達成i x(i的X次方)學習綜效。完成校內智慧技術應用「i+Xi+ix」的完整藍圖。









 

📣逢甲人月刊9月1日(10月1日發行)專訪逢甲大學 iSchool創能學院 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學位學程(籌備) 主任 梁辰睿👏👏👏 👉逢甲大學 iSchool創能學院...

逢甲人月刊發佈於 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好工作上逢職必應!

【逢職必應】是致力於提供校友企業徵人及在校生求職的媒合平台,使校友企業可輕鬆、 快速找到逢甲人才,而在校生也能迅速地找到逢甲企業相關工作。

找工作>>【富信大飯店台北館】行銷公關行政助理

月薪 26,000元 ~ 30,000元 1.文宣品印製 2.協助部門活動 3.庶務性行政工作 4.完成主管其他指派項目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

辦活動、找贊助、活動報名、加入校友會! 學生活動找贊助、校友加入校友會報名繳費皆可透過【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來完成!快來加入會員參加活動,欲舉辦活動請申請成為「達人」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