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
2020.12.30 瀏覽數:11431

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
歌劇院幕後推手
點亮美麗台中
文/陳書芸‧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麗明營造


 
學歷:
‧逢甲大學高階經營管理(103)
‧逢甲大學土木水利工程與建設規劃博士學位學程在學中
現職:
‧麗明營造 董事長
‧阿秋餐飲集團 董事
‧台中日光溫泉會館 董事
‧逢甲大學EMBA學術發展基金會第七屆 副董事長
‧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光之藝廊) 理事長
‧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 常務監事
經歷:
‧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第十三期會長
‧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 理事長(連任二屆)
‧台中市生命線協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生命線協會總會 常務監事
‧逢甲大學EMBA第11屆校友會 理事長
‧台中市政府 顧問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救助金委員會 委員
‧榮獲台中市第四屆傑出總經理
‧榮獲中華民國第20屆青年創業楷模
‧榮獲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2015年度建築人物獎
‧榮獲逢甲大學第20屆傑出校友
著作:
‧《一百三十三個當下》‧《一頭健壯的紫牛》
‧《一路如一》‧《一股持續力》
‧《一路向善行》‧《一路旺旺來》

 
 
麗明營造位於台中市西屯區市政府附近,近期承攬的地標性建築包括台中國家歌劇院、嘉義故宮南院、台中林酒店等。走進吳學長的「豬博物館」,收藏了琳瑯滿目、各式各樣的豬公仔,在充滿吉祥物的空間裡,一起來聽吳學長和我們分享麗明營造為人們、企業、產業、社會帶來安定、穩重的力量。
 
堅守自身專業 一步一腳印亮相台中
「麗明營造二十六年來,堅持只做建築本業。」麗明營造成立於1994年,吳學長表示每五年就是一個企業的里程碑。第一個五年,於台中積極拓張人脈,承攬許多建設公司的業務,卻遇上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造成公司財務承受不少呆帳;第二個五年轉向承攬學校、廠辦、賣場建築營造,資金單純,較無財務槓桿從中操作。因緣際會之下,麗明營造承攬到家樂福賣場建案,每一個個案的資金大約五至六億元新台幣,以每半年完成一個家樂福個案的速度進行,甚至曾經在一年中完成高達四件家樂福個案,目前全國約有六十間家樂福,其中約有二十間為麗明營造所建。第三個五年,麗明營造成為台中新市政府大樓主要承包商,其外觀呈現乾淨俐落的現代感,穩重地佇立於台灣大道與文心路之間,興建期約為三年(2007年-2010年),興建期間的圍欄廣告看板,不僅是台中人,也是外地人來到台中駕駛經過時能看見麗明營造承攬台灣大道市政大樓的廣告,是麗明營造努力爭取到曝光度與聲譽突破中部地區的大好機會。
到了第四個五年,台中國家歌劇院建案五度流標,因曾為台中新市政府大樓主承包商,讓台中市政府團隊親臨登門拜訪,向麗明營造邀標,而麗明營造經過審慎評估之後,決定接下台中國家歌劇院此一國際級地標建案。而後適逢嘉義故宮南院建案三度流標,負責此建案的台灣建築師姚仁喜,亦是吳學長的好友便前來與會吳學長邀標,也是經由公司內部謹慎分析與評估後,決定接下嘉義故宮南院。在這「第四個五年」的巔峰中,麗明營造一口氣接下兩個台灣舉足輕重的公共工程建案。由於公共工程建案的行政流程相當繁瑣,在嘉義故宮南院之後,約有五年的時間麗明營造不再經辦公共工程建案。直到去年,接觸到屏東榮民醫院的統包工程才再次經辦公共工程建案。「這二十六年一路走來,同仁從二十幾位到如今有六百多位,去年的業績在中華徵信所調查中,是全國營造業排行榜第三名,很感謝許多同仁多年來一起努力的成果。」
現在是麗明營造邁入的第六個五年,一直陸續接手醫院、飯店、企業總部等建案,如:日月千禧酒店、台中林酒店、彰基員林及雲林分院、烏日林新醫院、苗栗大千綜合醫院、巨大機械總部大樓、國泰世華大樓、捷安特大樓。另外,在宗教色彩鮮明、自由的台灣,宗教工程建案也是麗明營造的業務範圍之一;今年更是承攬到台積電新竹研發總部,成為台積電建築工程的邀標對象。
 
 
身兼數職 凝聚內部 參與社會
吳學長表示,除了專心做好本業之外,也應回饋社會。今年是麗明營造第十九屆捐血活動,從初期一年只出動一台捐血車,至今一年需出動六部捐血車。吳學長亦是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的發起人之一,協助貧困家庭的學生助學、膳食生活,讓學生安心就學;另外也曾擔任過台中市生命線協會理事長、現任台灣老樹救援協會理事長、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光之藝廊)理事長等,身體力行積極鼓勵公司同仁參與社會責任。值得一提的是,麗明營造的公司內部讀書會是歷史悠久的企業文化,利用每個上班日的晨間閱讀三十分鐘。「我想,也許是因為這個讀書會的關係,公司內部同仁凝聚力很強、流動率低,目前六百位同仁在麗明營造待超過十年的有一半以上。」
今年初開始,國內經濟低靡,然營造業受到衝擊不大。去年開始雇用外籍勞工後,全麗明營造同仁約七百多位,「這些同仁都是公司前進最大的動力。」吳學長真誠的道出。因著新冠肺炎疫情,國內許多藝術工作、展演,必須暫停、延後,甚至取消,對於許多藝術工作者來說是個衝擊。在國內疫情稍減緩之時,一群台中音樂人找到熱愛唱台語歌的吳學長,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前齊聲獻唱《明天會更好》,期盼能鼓舞國內士氣,感謝第一線醫護工作人員的守護,才能使台灣在健康、安全的環境中繼續前進。
 
解決地方問題 看見工程的價值
在吳學長員林老家附近有一條道路,道路中間有一占地三角形的私人土地,土地上有一間兩層樓透天,是當時政府徵收土地時未編列地上建築物拆除預算,造成屋主不願搬遷,到如今地上物只剩廣告看板的作用。當吳學長得知此事後,捐款六百五十萬給彰化縣政府,在縣政府與屋主溝通後,於今年八月屋主願意將地上物拆除,十一月底縣政府預計進行該土地的地上美化,解決了十幾年的交通問題。
今年,位於台中西屯區的土地公廟,因為土地重劃必須遷移,負責此案的建築師事務所發出國際競標,並且只招建築系在校生,規模不大的遷移案竟吸引9個國家,高達307個單位來競標,由於競標單位的估價皆超過廟方預算六千六百萬,於是吳學長向廟方提出以八千八百八十萬承攬,其餘不足費用嘗試募款,最後此案由一位日本大阪的在學生得標,目前在進行中。「做營造業能夠服務的是,當遇到一些特殊、具挑戰性,但卻對這塊土地有意義的建案。相信這個土地公廟未來將會以特別的面貌與大家見面,相信學生的創意能讓人們想對這座建築物與城市一探究竟。」
 
 
校友與母校的連結 成就彼此
吳學長在今年八月與EMBA校友的出遊聚會中,與高恕承董事長無意間談到喜愛攝影,在高董事長的鼓勵下,準備於今年11月於逢甲大學EMBA校友會成立第七建會—「攝影美學協會」,預計未來會舉辦攝影比賽、講座、專題演講等,讓攝影愛好者有互相交流的平台。
吳學長已年過花甲,但今年考進逢甲大學土木水利工程與建設規劃博士班繼續攻讀,「再回到校本部讀書,發現逢甲大學的資源相當豐富,很開心能成為逢甲大學的一份子,所以我也鼓勵公司同仁有需要的話也可以到逢甲大學繼續攻讀。」吳學長提到學校的建設學院的產學、GIS研究中心的技術,如地質觀測、無人機監測等,皆與營造業息息相關,也期望未來能有更多提供逢甲在校生產學合作、實習的機會,讓校友與學校之間資源共享,產生良性循環。
 





好工作上逢職必應!

【逢職必應】是致力於提供校友企業徵人及在校生求職的媒合平台,使校友企業可輕鬆、 快速找到逢甲人才,而在校生也能迅速地找到逢甲企業相關工作。

找工作>>【富信大飯店台北館】行銷公關行政助理

月薪 26,000元 ~ 30,000元 1.文宣品印製 2.協助部門活動 3.庶務性行政工作 4.完成主管其他指派項目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

辦活動、找贊助、活動報名、加入校友會! 學生活動找贊助、校友加入校友會報名繳費皆可透過【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來完成!快來加入會員參加活動,欲舉辦活動請申請成為「達人」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