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逢甲大學總務長 黃文光 ─精彩校園 共善產學
2021.01.01 瀏覽數:14934

專訪逢甲大學總務長 黃文光
精彩校園 共善產學
 
文/陳書芸‧攝影/總務處、陳書芸




 
 
逢甲大學的精采學舍於2020年九月正式啟用,不過,早在啟用之前,精采學舍的報導及內部照片早已在社群媒體,包括Facebook, Dcard, Instagram等瘋傳。類似青年旅館、飯店的設計,讓不僅是在校生,連許多畢業學長姊也讚嘆不已。繼精采學舍之後,逢甲大學於2016年購置的水湳新校地,將由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設計第一棟大樓「共善樓」,鄰近水湳經貿園區、中央公園、創新研發專用地等的地點優勢,意味著擴大逢甲大學學生未來學習場域的延伸。
 
坐落水湳經貿園區 企業校園共善未來
逢甲大學黃文光總務長(以下簡稱黃總務長)民國65年進入台北公共工程局(現經建會住都處)的國宅部,再到泰國進修研究所。民國74年回到台灣進入經建會住都處,負責18個主要生活圈、交通規劃,又再度至美國進修八個月,民國84年進入省政府交通處擔任科長,管理鐵路、公路及台灣四大港口。而民國88年的九二一大地震讓黃總務長調派至九二一重建會,負責道路橋樑、公共建設、古蹟、學校等重建計畫,直到民國94年退休。退休後到中國醫藥大學擔任總務長13年,民國108年來到逢甲擔任總務長至今。
繼精采學舍啟用之後,逢甲大學最受矚目與期待的新建設就是水湳新校地的「共善樓」,鄰近水湳經貿園區、創新研發專用地、中央公園,是台中未來的重點發展區塊,帶動老師、學生接軌企業、國際的絕對優勢。目前已在2019年和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先生正式簽訂設計合約。隈研吾先生近年來提出「負建築」(被動性建築論)的概念,在不追求建築的新穎視覺效果、征服感之下,以友善低調、天然建材的方式強化自然環境的美好。因此,逢甲大學5.7公頃的水湳新校地以呼應水湳智慧城的重視生態、低碳理念進行規劃。而共善樓僅三層樓、周邊綠化、智慧建築、智慧教學的設計,實踐建築與環境共善的理想,也將會是台中新的重點地標。未來提供校內教學、講堂、以及產學研究發展使用。目前工程正在都審中,預計明年中可以發包工程完畢,期待2021年入學的學生有機會使用到共善樓。
 
原舊校園內部翻新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除了新校地建築之外,22公頃的原舊校區也不斷在更新升級。人言大樓地下一樓的「積學堂」,由建築系彭志峰老師、杜方中老師帶領團隊共同規劃,在充滿人文藝術、無為和感的環境中,有各式空間提供獨自學習、專題討論、小聚空間、移動室教室,讓學生在舒適的氛圍中,創造多元學習的機會。商學大樓七樓全面翻新教學空間;丘逢甲紀念館將AI人工智慧、AR、VR置入,改造成智慧教學場域;歷史悠久的行政一館,將二樓保留原建築物的檜木,改造成智慧教學基地,提供AWS(Amazon Web Services)教育訓練,未來是逢甲大學新創教學之實驗場域。兩年前,建築系在忠勤樓設置台灣學術界最大的「RoSoCoop數位製造合作社」,7台不同大小的機械手臂等設備,讓學生發揮創意設計、有實際操作的機會;另外,建築系的感知實驗室,在室內裝設不同感知器可以感應人的體溫、動作來達到控制溫度、家電等的效果,是台灣未來智慧建築的發展趨勢。工程經費約十億的體育館在這一、兩年做了許多重整工作,包括與喬山合作更新升級健身設備,空間規劃、校內與校外課程使用分配等,由專業團隊來管理體育館的營運工作。
 
 
精彩校園 學生生活、學習品質不可少
除了令大家嘖嘖稱奇的精采學舍,男生原宿舍內部空間改造並且增設兩個電梯;2020年暑假,福星校區女生宿舍地下一樓增加學生共享活動空間,提供男、女學生可以一起小組討論報告、做作業、飲食等。黃總務長表示,當一個空間被善加規劃後,可以改變人的生活習慣與行為,加上外送服務日趨增加,他發現學生更喜歡待在像家一樣的宿舍,和大家一起生活,越來越多人滯留在共享空間做事情,而未來宿舍會著重在外部環境綠化、美化、停車場動線與空間改善。人言大樓的積學堂的讓學生在課間或下課後願意留在學校讀書,甚至也有附近高中的學生跑來讀書,大幅提升校園學習風氣。
圖書館一樓在2020年4月啟用游翰堂,期待能在校園深耕漢字文化。游翰堂中分為書寫、展覽、茶藝與閱讀四大區塊,並提供書法用具,打造開放、舒適的空間,讓師生能在這裡自由書寫,學習中華文化。現在許多上課方式、作業皆須使用電腦,考慮到部分經濟較弱勢學生的需求,圖書館目前也新進151台載具電腦,免費提供學生學習使用,而未來圖書館資料將繼續往雲端與書面平衡並存的方向進行改善。另外,黃總務長也鼓勵學生,語文大樓提供28間教室到晚上10點,讓社團自行管理使用;科學與航太館地下室開放24小時寧靜區,學生只要刷卡就能進入讀書,黃總務長笑說,只要越接近考試,有時候早上六點就會爆滿。
「逢甲大學沒有企業、財團的背景,全靠董事會和校友對下一代教育的熱忱,重視學生的需要,以學生為第一,且能夠經營得有聲有色,真的不容易。」黃總務長認真且有感而發地說。從硬體設備、建設便能看見,逢甲大學如此重視學生及未來教育。不斷嘗試、願意改革,雖不是在短時間內有大量的資金支援或重大建設,但細水長流、一步一步踏實的前進能夠更穩、更扎根,將資源放在重要的事情上,不僅是逢甲大學一直以來的文化,成為學生的榜樣,也是逢甲人校友們在企業裡優秀表現的縮影。期待逢甲大學這些建設、改革、教育資源,真實地受惠到未來的的學生、企業、台灣。
 






 

📣逢甲人月刊12月4日專訪(110年1月1日發行) 逢甲大學總務長...

逢甲人月刊發佈於 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好工作上逢職必應!

【逢職必應】是致力於提供校友企業徵人及在校生求職的媒合平台,使校友企業可輕鬆、 快速找到逢甲人才,而在校生也能迅速地找到逢甲企業相關工作。

找工作>>【富信大飯店台北館】行銷公關行政助理

月薪 26,000元 ~ 30,000元 1.文宣品印製 2.協助部門活動 3.庶務性行政工作 4.完成主管其他指派項目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

辦活動、找贊助、活動報名、加入校友會! 學生活動找贊助、校友加入校友會報名繳費皆可透過【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來完成!快來加入會員參加活動,欲舉辦活動請申請成為「達人」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