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美律實業總裁黃朝豐-電聲技術,來自生活中的藝術
2021.02.01 瀏覽數:10511

美律實業總裁黃朝豐
電聲技術
來自生活中的藝術 
文/陳書芸‧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美律實業
 
學歷:
‧逢甲大學EMBA經營管理碩士 91年畢業
‧逢甲大學經濟系82年畢業
現職:
‧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
經歷:
‧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長
‧兆豐證券財富管理暨信託業務本部業務副總經理
‧統一證券財富管理暨信託部主管

 
 
相信長期收聽古典音樂台的聽眾一定對美律長期贊助的節目「台灣幸福進行曲」並不陌生。「傳遞美好聲音,豐富人類生活」是美律的企業願景,為全球許多知名品牌設計製作和「聲音」有關的產品,舉凡耳機、揚聲器元件、微型化麥克風等,是全球前四大電聲廠商,致力於高品質的電聲技術。2018年,美律第三度榮獲富比士(Forbes)雜誌評選為亞太地區營收十億美元以下最佳營運績效200家公開企業之一,2018年天下雜誌兩千大調查,美律獲最佳營運績效第一名。
 
 
電聲核心競爭力  引領美律走向展新紀元
位於台中南屯工業區的美律實業,由現任董事長廖祿立先生與副董事長魏文傑先生於1975年創立。黃朝豐學長從逢甲大學經濟系畢業後,首先到美律在中國轉投資的子公司工作一年,後來回到美律台灣總公司負責財務工作8年後,轉往金融業發展(統一證券與兆豐證券),2015年再度回到美律擔任財務長一職,通過廖祿立董事長與魏文傑副董事長長達三年,以身教、商業道德及人品三方面的觀察,終於接下總裁的重任。這一切黃學長謙虛地娓娓道來,猶如美律集團給外界的形象,樸實卻具有著豐沛的生命力。美律的第一個十年以掌握無線通訊用麥克風市場起家,並陸續生產薄型揚聲器及電話機用受話器;第二個十年,約民國70年左右,開始大幅拓展海外據點,包括泰國、深圳;第三個十年因手機市場與行動裝置崛起,再度成為全世界免用手持聽筒市占第二大的公司,儘管在2008年,遇到金融海嘯,手機客戶抽單,也透過轉型,續創今日的高峰。而近年來,美律耳機銷量大增,耳機一年的營業額可達200億,揚聲器元件則可達100億,是美律兩項主力產品線。

 

 
美律在電聲技術上多年的耕耘,不僅是電聲王國,也是正在開啟一個全新的世代,隨著AIoT的發展,未來的下個十年,美律將以電聲為核心,擴充周邊軟、硬體的研發,包括電池、藍芽技術、內建演算軟體等,未來期待能在影像技術上結合發展,增加核心競爭力優勢,往成品與服務面向前進。而黃學長上任後,早已在這個轉型策略佈局上做好準備,除了內部逐步進行組織重整,分為電聲配件、元件、麥克風、電池、SiP(System in Package,系統化封裝)、生醫,共有七大事業群外,對外更積極拓展,除與立訊策略合作外,更併購蘇州美聲電子、Sonavox Canada Inc.、SEAS FABRIKKER及歐仕達聽力科技等。用技術滿足消費者的聽覺需求與享受,是美律始終如一的堅持,「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頂尖客戶都願意給我們訂單。」
 

 
欲善其工必先利其器  產學合作培育電聲人才
「電聲」是美律45年來不變的核心競爭力,「電聲技術在歷史上已經有100多年了,而美律保有核心競爭力是因為我們一直走在電聲技術運用的前端。」欲善其工,必先利其器,美律在2006年就和逢甲大學合作電聲碩士學程,是台灣唯一一個電聲科系,並且成立電聲實驗室進行學術課程,甚至是胸腔音的研究;更在每年舉辦「電聲論文獎」,讓許多相關科系的學生,都能感受到這個領域的美妙之處,而「電聲應用獎」,讓學生在電聲領域鑽研更多面向。
除此之外,美律多年與IBM合作「工程師週—科技教育」(Engineers Week)活動,並讓同仁參與其中志工,向下往高中紮根,而今年也與台中市文華高中合作「動手做耳機」的活動,讓年輕學子有更多機會接觸電聲領域。
 
 
愛閱讀、懂音樂、好運動、做志工
將人文素養融入企業文化
「我民國91年回到逢甲大學就讀EMBA,會想回到學校進修,其實跟美律的企業文化有很大的關係。」黃學長繼續分享到,美律是學習型組織,對人才的定義除了品德操守、忠誠、術業有專攻之外,因在全球有許多據點,也希望培養同仁的國際觀。因此,他勉勵美律人要「愛閱讀、懂音樂、好運動、做志工」。希望人才不斷學習,在公司內部推行許多閱讀、古典音樂等人文素養活動與資源,有電子、實體書庫,每周兩場讀書會,並且成立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舉辦閱讀推廣活動,以及贊助台中一中所有音樂相關社團。「我們希望音樂和閱讀不是只有贊助的方式,而是融入生活、企業文化中,是生活靈感的一部分。」美律每年的年度展望會結束,都會邀請內部主管到不同環境體驗聲音的奧妙,如:2019年在高雄衛武營參觀最新音樂廳的設計、2020年前往以收藏名琴聞名全球的台南奇美博物館。從藝文行程中,感受聲音,也希望同仁在工作之餘,能學習一項樂器,培養生活中的藝術。
 
另外,美律注重同仁健康與工作環境,每年會為同仁設立不同與身體健康相關主題與目標,實現「好運動」的企業文化。為鼓勵同仁參與社會公益,每個員工不分年資,每年有兩天的有薪志工假。黃學長表示,美律的社會參與不僅是推廣電聲,也希望能讓大家對於「微聽損」與「聽力保護」有更多認識。而環境保護面,美律內部成立ESG小組,統籌企業永續相關事務,與供應商、合作商攜手,致力在產品的開發、製造過程中減少消耗自然資源。

 
 
 
發掘社會微小聲音  跨領域豐富人類生活
在許多訪談節目探討政經、八卦娛樂、社會案件等大眾關注議題之下,間接性地讓社會充斥著「對立」的氛圍,只關注呼聲最高的議題,使大眾忽略「對話」與「傾聽」的重要性。2004年,廖董事長因緣際會之下開啟與台中古典音樂台的合作,贊助製播「台灣幸福進行曲」,透過採訪無數長期在台灣默默耕耘、付出的元元之民,帶領聽眾發現台灣各地美好、善良卻低調的故事,而節目更在第55屆金鐘獎獲「單元節目獎」。
關於後疫情時期,黃學長表示,趨勢的方向不會變,是疫情加速了趨勢的發展,例如:實體店減少,電商平台活躍、企業工作型態數位轉型是一直在進行的、工廠陸續從中國大陸移至他國設廠是因為中美貿易關係等。對美律而言,相較過去每年營收都有成長的五年,2020年的營收與2019年幾乎持平,而疫情對美律的機會是在數位轉型設備發展,包括耳機、視訊等,也加速公司內部數位轉型模式與海外工廠建置。「以前是帶給大家好聽的聲音品質,未來是讓聽不見或聽不清楚的人聽見,並且成為醫療的一種助力或工具。」黃學長表示,美律一直秉持「傳遞美好聲音,豐富人類生活」的理念發展,未來不僅是繼續致力於高品質電聲技術,也希望透過醫療合作、知識與人文素養推廣,帶給社會大眾更豐富的聽覺認識與生活靈感。
 



好工作上逢職必應!

【逢職必應】是致力於提供校友企業徵人及在校生求職的媒合平台,使校友企業可輕鬆、 快速找到逢甲人才,而在校生也能迅速地找到逢甲企業相關工作。

找工作>>【富信大飯店台北館】行銷公關行政助理

月薪 26,000元 ~ 30,000元 1.文宣品印製 2.協助部門活動 3.庶務性行政工作 4.完成主管其他指派項目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

辦活動、找贊助、活動報名、加入校友會! 學生活動找贊助、校友加入校友會報名繳費皆可透過【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來完成!快來加入會員參加活動,欲舉辦活動請申請成為「達人」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