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 逢甲人社群平台
建築專業學院 大學社會責任在產學合作上的實踐 新福宮重建競賽報導
2020.01.01 瀏覽數:11294

建築專業學院
新福宮重建競賽報導
大學社會責任在產學合作上的實踐
文‧攝影/建築專業學院 蕭俊碩助理教授
 
新福宮原名「新庄仔三府王爺廟」,分靈於龍井水裡港福順宮,是臺中舊城區最早興建的廟宇之一。民國40年(1951年)曾遭遇大火焚毀,民國44年(1955年)新福宮舉重建,民國六十年(1971年)擴建廟宇規模,加建前方拜殿與三川殿。然而,民國一百零五年(2016年)新福宮又再逢祝融之禍,此次主殿、倉庫與神像都被燒毀,只有虎爺與王爺官印沒有被波及。
 
隨著台中火車站新站啟用、秀泰廣場站前店開幕、李方艾美酒店即將完工,加上三井OUTLET PARK也將進軍台糖湖濱生態園區,一舉帶動東區商圈活絡。在政府和民間企業如火如荼打造東區願景時,擁有近200年歷史文化的「財團法人台中市新福宮-朱李池三府王爺廟」重建工程隨即成為臺中市東區在都市更新議題上的亮點項目。為了讓新福宮在重建後能成為東區都市地標與民眾討論的地方熱點。廟方希望新福宮的建築本體設計能跳脫傳統宮廟的建築語彙,透過賴俊呈建築師與梁欣民建築師的推薦,新福宮董事長簡豐杰與董事會成員,便推動與母校建築專業學院產學合作舉辦徵圖競賽,期待結合新興學子的創意,讓年輕人深入參與台灣宗教建築與發展文創文化,一代代傳承下去。同時,更希望藉此機會提供學生在設計實務的參與機會,得獎作品皆會作為新福宮的設計考量。
 
對應新福宮重建競賽目標與設計強度,本次競賽主要參與的對象為建築專學院大三建築學程學生,參賽人數總計114位。根據競賽的主題,大三建築學程的設計課程老師帶領學生們重新閱讀舊城區空間與產業,提出新福宮如何在現代社會中能兼具宗教與城市公共空間的機能設計,讓廟宇除了能乘載一個地方的經濟、文化、政治與歷史的脈絡,但是又能展現與建構一個地方豐富的生活空間。因此,新福宮競賽並不是拘泥在一個廟的形式概念。相反的,新福宮董事會希望參與競賽的學生們能提出一個似廟非廟的創新設計。如此一來,未來新福宮才能跳脫傳統宮廟形式作為台中市東區的地標式建築,並兼具多元空間規劃,結合社區服務,與藝文合作,讓更多年輕人參與,造福地方。為了在重建前就能讓計畫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建築專學院大三建築學程的負責老師蕭俊碩助理教授便提議利用新福宮舊址空間舉辦重建競賽成果。
經過簡豐杰董事長、賴俊呈建築師與梁欣民建築師的空間規劃,10月30日新福宮宮慶當日,新福宮舊址空間展現了最終入選的7件作品,得獎學生也在自己的作品前與民眾說明自己的設計理念,學生們切身感受設計走入群眾的重要性。
此次競賽時間從2019年9月16日起至10月21日止,為期6週。學生在第一周時間前往新福宮進行調研,透過新福宮專人導覽了解新福宮的宮廟系統與在地鄰里的關係後,學生均能具體提出新福宮在未來的定位,更難人可貴的是朱治謀同學則活用新福宮分靈於龍井水裡港的概念,定義新福宮重建的建築軸線,讓未來的新福宮是建立在過去傳承的關係上。
 
經歷四週的設計操作,學生們深入接觸陌生的宮廟民俗,也體會與業主交談的設計實務技巧。最後在競賽評選機制,為了達到公平與公正,評選機制分為初選,入選與決選三個階段,初選由逢甲建築學院院長黎淑婷,以及老師:戴祖亮,鄭景文,蔡慈媛,楊智傑,黃永傑,高雅楓,劉志仁,吳承軒,林季芸,宋玉真,蕭俊碩等人擔任審委,入選則由新福宮設計團隊:董事長簡豐杰,林嘉雄主委,江忠融,鄭輝焜,楊詠植 ,劉奕廷等董事,以及名建築師賴俊呈、梁欣民,廟宇設計名師翁國超,設計師鐘偉榮,張立明代書,書法老師陳澹川和燈光大師林靖祐,彭少鵬等人擔當審委。最後決選則將入選作品運送到新福宮,由新福宮財團法人相關董事與成員遴選。競圖得獎名單於10月30日新福宮宮慶當日公開發表,並舉行頒獎典禮。歷時6週,又經歷三輪評選,最後得獎學生名單包括第1名吳佳容、第2名朱治謀、第3名呼小可,佳作:王致崴、江承諺、廖紫淇與李岳臻。新福宮財團法人最後除了頒發競賽獎金高達7萬元,新福宮財團法人更追贈13萬助學金,提供總獎金20萬元予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建築,鼓勵學子再接再厲,成為台灣未來設計產業中的中流砥柱。



好工作上逢職必應!

【逢職必應】是致力於提供校友企業徵人及在校生求職的媒合平台,使校友企業可輕鬆、 快速找到逢甲人才,而在校生也能迅速地找到逢甲企業相關工作。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透過多元豐富的體驗,將自己置於不同的時空環境,能量充滿,體會生活當下的美好,從體驗活動中,發掘更多面向的自己。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