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 逢甲人社群平台
第二屆「各言爾志」新生盃辯論賽 訓練好口才
2020.02.01 瀏覽數:11125

從說服到感動 
第二屆「各言爾志」新生盃辯論賽
訓練好口才
文/國語文教學中心‧攝影/許惠娟 (EMBA經管100)
 
「第二屆『各言爾志』新生盃辯論賽」,由臺北市逢甲大學校友文教基金會、逢甲大學校友總會、廖英鳴文教基金會、逢甲大學EMBA學術發展基金會、高雄市逢甲歡喜人協會、逢甲人月刊共同主辦,委由國語文教學中心執行。本屆總計有43隊報名參賽,參賽人數達213人。歷經初賽、複賽、準決賽之洗禮,篩選出前四強,於108年11月29日於人言采銅廳舉辦總決賽。本次辯論賽同時鼓勵外籍生參加,計有日本、印尼、阿根廷等外籍生組隊報名。
 
為了將競賽活動與課程教學緊密結合,自108學年度起,大學國文課程同步進行課程改革,以主題實作為導向,並於課程安排議論、辯論等單元,鍛鍊大一新生的文字敘述及口語表達能力,藉由競賽,讓學生有機會對人群開口暢言,培養條理分明的闡述、舉止合宜的問答。
本屆活動在初、複賽,以「政府應針對含糖飲料課徵含糖飲料稅」為辯題,屬政策性命題。準、總決賽則以「大學教育應該以就業市場為導向」為辯題,屬價值性命題。透過不同議題的討論,促使同學從生活消費與法規設定的議題,進一步反思大學的目標、課程的導向,從而期許新生能審視自身的求學生涯規劃。
楊副校長表示,辯論的表層是訓練口才,內在的肌理則是蒐集彙整資料、反芻思辨訊息、溝通表達立場的多元能力展現,藉由辯論,厚植同學的軟能力,增強日後就業的職能。蔡練生董事長則表示,透過辯論正反方的立場,可以學習多元觀點,尤其本屆以「大學教育應該以就業市場為導向」為議題,扣合社會的實務討論。
 
本屆總決賽邀請五名評審,包含一名校外評審:明台高中林承俊副校長,三名校友評審:仁德醫護專校暨台北市私立新民小學鍾智文董事長、力行文教機構暨同心文教機構張萬邦總裁、安潔麗有限公司孫孚嚴負責人,及一名校內師長:創能學院執行長暨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徐偉傑老師。
五位評審一致認為,新生在入學三個月內,經過層層歷練,最終站上總決賽的舞台,能以穩健的台風、流利的口條,陳述己方立場,並交鋒詰問,誠然值得嘉許。
本屆競賽最終由水利、企管系所組成的「輸給喜憨兒笑你」隊奪得冠軍,纖複、材料、土木三系組成的「正常一點」隊獲得亞軍。季軍隊伍「虎嘯龍吟」由土管、自控、電機、水利工程、資工、航太六系學生組成。殿軍隊伍「玖零辯論隊」則由電機、資電、風保、機電四系學生組成。
辯論不僅需要個人流利的口才、縝密的推論,同時還有賴團隊的合作,諸如申論、質詢問答、結辯,及資料的蒐集反芻,都有賴辯士間的攻防合作以及隊友的後援支持。評審孫孚嚴學長,同時也曾任本校建言社社長,提醒學弟妹,首先要釐清定義,包括大學教育、就業市場、導向、應該,廓清這些詞彙所劃定的範圍,才能進一步聚焦討論,並且嘗試交換立場,從正方、反方、觀眾評審的立場看待議題,有了充分的練習,天分才得以展現。也正因為一切都在掌握當中,氣勢自然油然而生。
 
曾任本校建言社指導老師的張萬邦學長,則指出有效的溝通,必須聚焦討論,唯有聚焦才能進一步交鋒。並點出說話藝術的似的層次,依序是清晰明白、周延完整、說服他人、感動他人。
另外,為了鼓勵學弟妹站上舞台,從初賽起,每一場競賽都由評審立即從隊伍中遴選出一名最佳辯士,至總決賽,最佳辯士人數總計達28人次。鍾智文學長表示,站上舞台的風度,與議論的內容同等重要。透過校友會的支持,搭建起隆重的舞台,期許學弟妹能有更穩健的台風,面對每一場挑戰。



好工作上逢職必應!

【逢職必應】是致力於提供校友企業徵人及在校生求職的媒合平台,使校友企業可輕鬆、 快速找到逢甲人才,而在校生也能迅速地找到逢甲企業相關工作。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透過多元豐富的體驗,將自己置於不同的時空環境,能量充滿,體會生活當下的美好,從體驗活動中,發掘更多面向的自己。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