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轉換 nvarchar 值 '091012345678' 時,造成 int 資料行溢位。 逢甲人社群平台
跨領域設計學院 產學結合 智慧製造新趨勢
2020.05.02 瀏覽數:11365

跨領域設計學院
產學結合 智慧製造新趨勢
文.攝影/跨領域設計學院

 
發源於嘉義屹立不搖70年歷史的遠東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於2019年12月27日歡度70歲生日,同時為台灣第一座-轉動中的智慧製造「遠東機械博物館」舉行揭幕典禮,以「啟動、轉動、傳動、脈動」的企業發展軌跡,呈現「歷史文物區」與「產業機台區」兩大主軸,展現遠東機械70年來的傳承與轉型,也呈現臺灣機械工業的歷史縮影。而這座博物館,正是遠東機械與母校跨領域設計學院(d.School)合作,發展產業界與高等教育圈的合作新模式。
 
遠東機械自2018年初,便開始與母校跨領域設計學院洽談70年廠慶的專刊出版及產業博物館設計相關事宜,從跨領域教學和課程著手,藉由開設兩個期程共9學分的產業設計專題課程,凝聚中文系、企管系、都資系、建築系、公創所等8位跨領域教師的共識及智慧,指導來自各系所的37位學生,課程第一期程為專刊設計,從瞭解遠東機械各事業部的產品與服務,以及專訪高階主管、資深員工的過程中,讓學生除了學習編輯刊物,也瞭解臺灣製造業歷程與願景。第二期程課程開始設計「500坪空間的遠東機械博物館」,以遠東機械的創辦廠址為基地,設計出具有互動性的博物館空間,過程中結合工業技術、多媒體、AR、VR等資訊科技,從全球產業與台灣工業發展趨勢道出遠東機械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

 

↑遠東機械與跨領域設計學院師生合作設計之博物館。

 
透過遠東機械博物館的合作可以看出,智慧製造已是現今的顯學,遠東機械把老員工的經驗、智慧行銷服務與最新科技作一整合,針對汽車鋁輪圈智能化製程技術,開發全自動化虛擬量測AVM(Automatic Virtual Metrology)技術,旗下的發得科技團隊也率先研發出全球第一條具備雲端線上即時量測(AVM)、雲端機台智慧預測保養(IPM)及雲端虛擬與擴大實境維修(AVR)的鋁輪圈自動化生產線,透過搭載視覺檢測系統與雲端線上即時量測,讓遠東機械從傳統製造轉型為智慧製造。
 

↑ 李秉乾校長(左三)受邀參與遠東機械博物館揭幕儀式。

 
母校跨領域設計學院下的研究單位–台灣智慧製造創新營運中心(TIMS)為協助國內企業在此一波數位轉型中,銜接下一波的國際市場保有競爭力,藉由各樣的研究及輔導推動並搭建平台、引進解決方案、優化製程與供應鏈,並以示範場域的概念為基礎,帶入軟硬體系統廠商及結合學術單位培育人才與研究開發,做為整合服務平台因應各產業需求,衍生建置「製造服務創新實驗場域(Lab for Innovative Manufacturing Servitization, LIMS)」,因應各產業需求新生為系統整合服務平台。
 
工業4.0的興起帶動全球邁向智慧製造,而台灣也正在積極推動數位化、自動化及智慧化;智慧製造是一個終極理想的目標,結合物聯網、大數據、AI等技術,以及新的商業模式,所需要的管理與工程技術層面廣泛,非單獨一項技術可以達成。因此製造服務創新實驗場域(LIMS)率先推動的「企業資源規劃系統之即時預測維護系統」由航太系張淵仁教授之預測維護系統(PDMS)串接至由鉅茂公司所捐贈之企業資源規劃(ERP),欲解決兩大問題:一、PDMS所偵測之預測維護資訊無法上達決策端,機器故障對於生產排程一定會產生交期延宕等影響;二、目前ERP系統對於生產機台故障資訊並無整合,或是只能以固定機台維護工時進行生產排程,導致對於非預期機台故障或保養時程延長情況無法掌握。
 
驅動資訊系統最基礎的物聯網建置扮演著關鍵角色,首先必須偵測機台與收取數據,才得以形成大數據資料庫,也才得以繼續進行分析與建模,再將其反饋至現場管理。故此系統整合PDMS與ERP,可以從PDMS及時擷取機台健康狀態,以及故障預知保養狀態,其資訊會以中介資料庫的方式串接現有ERP系統,也可以內建於ERP的資料庫系統,讓ERP系統對於每筆訂單的生產排程,都能包括機台預知保養的期程,確實掌握機台生產進度,強化決策能力,結合硬體端及軟體端方式讓虛實整合能力一層層建構完備。
張淵仁教授將自美國辛辛那提大學智慧維護系統產學合作中心(IMS Center)習得之預測維護技術引入至台灣,為台灣目前第一也是唯一至李傑教授IMS團隊接受完整訓練者,在成功串接鉅茂ERP之後,未來將開放任何一家open ERP公司做資料測試,也將進行機器手臂之數據擷取實驗,期待達成「任何機械數據都可以串進ERP」的目標,充分將機械與資訊跨域結合,協助國內企業成功進行數位轉型。



好工作上逢職必應!

【逢職必應】是致力於提供校友企業徵人及在校生求職的媒合平台,使校友企業可輕鬆、 快速找到逢甲人才,而在校生也能迅速地找到逢甲企業相關工作。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透過多元豐富的體驗,將自己置於不同的時空環境,能量充滿,體會生活當下的美好,從體驗活動中,發掘更多面向的自己。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