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誠資訊專欄】數位轉型AI化最佳夥伴
2020.06.08 瀏覽數:13059

數位轉型AI化最佳夥伴
精誠助紡織廠邁向智慧製造,
作業時間從2小時大幅節省至10秒!
文.攝影/精誠資訊

 
精誠資訊擁有豐富的產業服務經驗與多元解決方案,近年來協助多家台灣製造業轉型升級,其中A公司是台灣元老級紡織大廠,自清朝即開始經營,至今已傳承到第五代接棒,專注於高檔羽絨生產。近年來隨著國際市場需求持續增加,A公司也積極邁出數位轉型腳步,與精誠資訊合作導入原物料與成品流程管理系統,成功掌控生產履歷並大幅降低人力成本!
台灣自1950年代起即為世界紡織消費市場主要原料供應國之一,隨著國際市場需求持續增加,全球紡織業也面臨變革挑戰,業者紛紛加速更新生產設備,其中位居台灣市占率冠軍的紡織大廠A,也積極邁出數位轉型的腳步。A公司的生產流程從網羅世界各地原料開始,原料送到工廠經過清洗、去紗等流程,製成半成品後外銷至世界各國。由於A大廠過去未導入任何資訊系統,作業員處理原料時需手動秤重並手寫記錄溫度、濕度等數據,且須待每日工作結束後手動彙整至Excel檔案,不但數據不夠精準即時,也由於缺少資料庫系統的協助,導致生產流程不夠透明,此外若遇產品瑕疵導致退貨,也會造成無法追蹤生產環節問題的漏洞。舉例來說,A工廠曾發生客戶臨時取消訂單,業務來不及通知工廠取消生產,導致產量過剩的狀況,損失慘重。
 
導入系統5大效益 作業時間從2小時銳減至10秒
為展現台灣紡織業豐沛能量,A工廠邀請精誠資訊協助導入原物料與成品流程管理系統,並透過每兩周一次的會議與A工廠密切溝通需求,討論系統建置細節。
首先,精誠資訊透過系統規劃分析,優先定義資訊來源,估計需製作44支程式,也依循SOW(Statement of Work)契合客戶需求。在系統上線的前一個月測試驗收階段,專業團隊更隨時待命,協助解決突發狀況。
再來,針對A工廠的舊有庫存與報表,雙方也討論出資訊呈現的需求,並於系統介面建置規劃出羽絨重量、包數、比例、溫度、濕度等必要數據欄位。
 

由精誠協助導入原物料與成品流程管理系統後,A大廠成功掌控生產履歷並大幅降低人力成本,包含以下5大效益:
效益1:即時顯示庫存與儲位規劃
工廠內原料、半成品都要入庫,原先庫存難以盤點,現在導入系統後能即時顯示庫存資訊與廠房儲位規劃。
效益2:盤點作業簡化、縮減人力成本
原先作業員將原料秤重後必須手抄數量,手抄時間一天為120分鐘,經系統串接、經聯網系統即時計算後,銳減為一天只需10秒。
效益3:原物料管理系統可與庫存交叉比對
透過系統可即時查詢原物料、半成品與成品的庫存量。
效益4:生產履歷透明化
因羽絨加工過程冗長,導入系統後,透過數據整合,串聯完整生產履歷,有效追蹤半成品、成品到出貨的一條龍流程。當產品被退貨或出現瑕疵,也能立即找出生產環節漏洞。
效益5:有效掌控作業員工時
導入系統後,當工人移動至各站點需掃描條碼,人流動態得以即時控管。
 
持續規劃上雲方案 落實智動化轉型目標
在協助A大廠導入系統平台的過程中,由於精誠技術團隊熟稔製造業產線流程,因此能快速解決A大廠的疑難雜症,專業顧問能力加上多年產業經驗俱足,在短時間內成功協助提升產線掌握度與透明度。未來,精誠資訊將持續協助A工廠規劃「上雲」方案,也將加強AI技術導入,目標落實智動化轉型、實現數據變現價值,在未來紡織市場中持續取得先機、穩站市場地位。
A大廠更評估將解決方案複製到相關企業中,也規劃在系統中增加稼動率數據的串聯,讓原物料與成品流程管理系統廣泛用於工廠產線上,成為優化製造業的敲門磚,持續深化紡織業產銷能量!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