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成蔭證券分析師專欄】2020年第四季投資展望
2020.10.01 瀏覽數:12151

2020年第四季
投資展望
 
文/林成蔭(水利78,證券分析師﹝CSIA﹞,財子學堂副總,Money錢雜誌特約主筆)
 
「資金寬鬆,景氣升溫」
有機會成為全球經濟第四季的主軸
 
首先,從資金面觀察,疫情爆發後,世界各國政府傾全力救市,美國聯準會(FED)率先推出降息加貨幣寬鬆(QE)政策,其他國家陸續跟進,資金迅速注入市場,其速度之快力道之強被稱為「瘋狗浪」,金融市場水漲船高脫離險境。
FED主席鮑爾在全球央行會議提及「平均通膨目標」架構,也就是允許通膨略為超標一段時間,再考慮是否採取行動,市場解讀為FED尋求更長久貨幣擴張,長期低利率時代將來臨,再者,根據FED在7月公布的利率預測路徑顯示,這樣的低利率將持續到2022年。
台灣的中央銀行在第1季的理監事會會議後,宣布降息1碼,重貼現率來到1.125%,創下歷史新低,且透過定存單的操作,增加市場流動性,看來已有成效,看來國內外近期內資金寬鬆環境不會有變。
經濟,動能逐漸浮現。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曾在6月表示全球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不確定的復甦」,9月則透露有些數據表明全球經濟正在復甦,經濟未如3個月前般悲觀。
台灣亦是否極泰來,主計處在8月公布,預估台灣第 3、4 季經濟成長率 (GDP) 分別為 2.01%、2.56%,今年全年為1.56%,較上次公布下修 0.11 個百分點,為 5 年新低,不過,明年 GDP全年 GDP成長率預估值為3.92%,近 10 年來次高。
超低利率,溫和的景氣和通膨,正是股市投資的溫床,惟漲多後會否回檔,侵蝕已有的績效,是投資者必須審慎操作的事情。
一項可觀察的指標是美元指數,這是衡量美元在國際外匯市場動向的綜合指標,匯市變動,代表的是資金挪移,筆者曾統計,美元指數和新興市場股債市相關係數約—0.5~0.6,也就是美元指數走弱,新興市場上漲機率高。
美元指數曾在2017年1月3日走高到103.815的價位,接著開始長期的疲軟走勢,於2018年2月16日觸及88.15的低點止跌回穩,同段時間,EEM(新興市場ETF)漲幅逾3成。
美元指數在3月疫情嚴重,美國聯準會(FED)突然提前降息時,一度重挫到94.61,隨即因避險資金轉進而強彈,在3月23日拉升到103.96,創下2002年12月以來的高點,再緩回到91.725方反彈,3月以來,EEM也是漲幅近半。
因此,未來何時美元指數開始上揚,將是新興市場投資的警訊,台股在新興市場指數權重名列前茅,自然也可觀察該指數動向;其次,當新台幣兌美元升值,台股則是易漲難跌,這次新台幣3月自30.485兌一美元起走高,在7月出現29.225兌一美元的數據,台股於該月創下歷史高點和歷史天量,可見的新台幣匯率亦可視為警訊之一。
投資策略可先維持多頭布局,惟須謹慎台灣加權指數今年在13000點以上空間有限,大型權值股陷入整理,中小型或價值型股很很有機會躍升主軸。
前景模糊不清之際,「股神」巴菲特的一舉一動倍受矚目,其旗下控股公司波克夏雖然在第一季沒有超到底,後續仍布局能源、貴金屬、日本五大商社等,可以長期追蹤,再者,歐洲、印度、俄羅斯等地股市基期低,可以ETF分批建立部位。
樂觀中仍須謹慎,變數包括全球疫情能否獲得有效控制、美中貿易戰後續發展、各國財政與貨幣政策效果,以及油價、原物料價格走勢和國際股匯債市波動等仍需關注。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