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專案管理人才正夯!解決動態複雜問題,超越客戶期待!
2021.01.29 瀏覽數:10568

(轉載)專案管理人才正夯!解決動態複雜問題,超越客戶期待!

「專案管理是國際通用的標準,是各領域做專案共通的語言。」在這個破壞性創新的時代,幾乎各行各業都需要專案管理的人才,尤其是與國際往來密切的產業,更需要以專案管理的模式來對接,除了大型企業需要,目前更直指中小企業。例如國際大型標案就有可能要求廠商具備專案管理證照的資格才能投標,美國國會在2016年12月無異議通過《專案集管理改進與當責法案》,國際標準化組織(ISO)也有制定ISO 21500專案管理國際標準,種種跡象都顯示出專案管理人才的重要性,而這也是逢甲大學會成立全台目前唯一一所取名為「專案管理」的碩士在職專班之主要原因。

 
既能發揮創意、持續創新,更能創業
目前一般企業對專案管理的認知,就是訂下目標之後的一連串作為,在「以生產為中心」的年代,這是實際且可行的,然而隨著時代的飛速進步,許多產品的生命週期都越來越短,且「以客戶為中心」的使用者體驗逐漸成為顯學,個人化、客製化已是市場常態,因此世界各國都開始重視能夠因應個人化和客製化的專案管理技能,台灣也在2016年頒布CNS21500專案管理指引,用意就是討論專案管理實務的管理概念及流程。
 
「以亞馬遜為例,一個如此龐大的電商帝國,其實就是許多成功的專案所堆疊出來的。」逢甲大學專案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的楊朝仲主任特別強調,專案存在的主要意義,就是讓創意及創新能夠真正落實,唯有能夠解決動態複雜問題、超越客戶顧客期待,才能擺脫想很多、做更多,但卻完全不到位的「窮忙」狀態。
 
就拿手機來說,以往一般手機的生命週期可能會長達兩年,所以包含產品創新專案、行銷專案等等的需求,可能兩年內只有幾次。然而如今智慧型手機的推陳出新越來越快,三個月內可能就改朝換代了,因此每一年密集地執行十個以上的專案都是有可能的事情。在這樣的情況下,如何讓每個專案都能夠順利進行,不要一旦換了執行者就整個變調,是每一家企業都迫在眉睫的硬需求。
 
開對一個專案是最重要的起點
專案管理人才供不應求,這樣的需求也實際反應在招生人數的成長,逢甲大學專案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從原本的一屆招收二十人如今已成長至三十五人,成立六年時間已為民間大型企業、中小企業與政府單位培育了許多即戰力的人才。
 
學習專案管理的第一步,是熟悉系統思考及商業分析,要有能力釐清專案「為何而做」,並且要做到「超越利害關係人的期待」。讓一個專案如期、如質、如預算,是最基本的要求,能夠真正替客戶顧客解決問題,並且創造機會,才是專案管理的價值。
 
楊主任以學開車來形容本學程專案管理人才的培訓過程,從考取駕照(碩一上學習系統思考、商業分析與拿下專案管理證照)、開始上路(碩一下實作專案管理計劃書與敏捷專案管理實務應用),到適應各種路況(碩二上聆聽大師講座與國內外相關會議交流),最後開起賽車(碩二下學習高階專案管理與孫子兵法),這一路的歷程,目的就是讓學生能隨時擁有最佳思路,為客戶及客戶的顧客創造最佳利益。
 
即將邁入第七屆的逢甲大學專案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已經開始招生(報名截止日為3月2日),本屆招收35位,上課時間為週六上下午與週五晚上,不會影響正常上班工作時間,具一年以上工作經驗的各領域人士均可報考,詳細資訊請洽學程官網查詢(http://www.mppmcd.fcu.edu.tw/)。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