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立大學資源差異大 李秉乾校長:請政府正視學生的選擇
2020.12.21 瀏覽數:10643

公私立大學資源差異大 李秉乾校長:請政府正視學生的選擇
文章取自:天下雜誌713期
 
全世界的大學,不倫是私立亦或是公立,都在堅持著為國家產業培養人才的任務。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學生所受到的教育品質卻與著投入的資源多寡成正比。當校方有著較多的資源,就可以打造更好的教學設備、更舒適的教學環境,甚至聘請質量兼具的老師,藉此創造優質的教育並提供學生更多機會,形成良性循環,而反之亦然。
 
現今投入高等教育的資源可分為四大項。
首先是政府的支持與補助,其次是學生繳交的學費,第三是學校主體,而最後是認同捐贈,企業認同大學的辦學理念、品質,捐助大學經費,雙方通常沒有太多對價關係。
但是根據教育部統計,2021年編列的高教經費為1002億元,總額比2020年增加1億元,對私校的教學獎補助等計劃經費卻少了3.1億元,約是252.9億元;補助國立大學基本維運經費,則增加9000萬元,約498億元...私校的補助不增反減。
不論是從過去的大學聯考,到現行的多元入學,即使入學管道不同,學生仍有就讀大學的自由。但政府卻因為國立大學是「我的」大學,私立大學是「別人的」大學,所以投入資源有巨大差異,形同不尊重人民的自由選擇。


 
我校校長李秉乾校長認為,大學既然肩負促進國家發展,與協助國民自我實踐的任務,照理教育部應該做好品質的把關,提供經過它認證的好大學給國民。在這樣的前提下,政府資源配置需給予更為一致的對待。一所私立大學如果辦得非常好,學生會願意用較高的學費去就讀,學校收到較多學費,可以用高於國立大學的薪資去聘請老師,屆時連國立大學老師都趨之若鶩,國家的高等教育才會往上走,而不是永遠都是國立大學佔盡制度面的優勢。
 
回到根本,教育部該做的是提升既有大學的品質,讓學生都能獲得有一定標準的高等教育,而不是只在意「管理」大學,卻忘了大學的主體是學生、老師,他們才是最核心的利害關係人。

圖片來源:黃明堂攝
文章來源:天下雜誌:
公私立大學資源差異大 逢甲大學校長:請政府正視學生的選擇


關鍵字:News+逢甲大學


好工作上逢職必應!

【逢職必應】是致力於提供校友企業徵人及在校生求職的媒合平台,使校友企業可輕鬆、 快速找到逢甲人才,而在校生也能迅速地找到逢甲企業相關工作。

找工作>>【富信大飯店台北館】行銷公關行政助理

月薪 26,000元 ~ 30,000元 1.文宣品印製 2.協助部門活動 3.庶務性行政工作 4.完成主管其他指派項目

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

辦活動、找贊助、活動報名、加入校友會! 學生活動找贊助、校友加入校友會報名繳費皆可透過【喜相逢體驗活動平台】來完成!快來加入會員參加活動,欲舉辦活動請申請成為「達人」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