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 大學與社會攜手共創地方發展
2020.07.01 瀏覽數:12354

USR 
攜手共創地方發展
文/ 侯勝宗博士(母校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研究所教授兼所長、B型企業王道中心主任)

 
近十年來隨著科技化與全球化二股大浪潮,社會與產業變化愈來愈劇烈,連帶著大學也面對著更大的新挑戰。過往的大學係作為匯聚公共資源及專業菁英的知識社群,以引領專門學科領域的研究,培育未來產業人才及社會菁英為主要使命。近年來因為大學與產業的學用落差日漸增大,再加上階級流動性不足所導致的貧富差距與社會問題,致使大眾普遍期待大學能夠更關心公共議題,並希望大學能走出學術象牙塔,實際對焦社會議題及產業需求,提出具行動性的解決方案。
教育部於107 年推行第一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大學社會責任係指由大學老師帶領學生去發掘區域內的問題,擬定解決方案再結合在地力,讓大學生在解決問題過程中可充分運用自身所學的專業,來參與並服務區域,讓各區域居民都能感到大學存在的實質意義,讓大學融入社會與社區之中,帶動城鄉發展。逢甲大學於三年前開始投入於大學社會實踐倡議的行動,並獲得天下雜誌「天下USR大學公民評選」私立大學組連續二年的第一名。天下USR評量係以下三大面向來檢視大學社會責任:(1)大學治理,衡量學校營運管理的成效與問責性;(2)教學環境,看重學校能否兼顧教職員、學生等利害關係人的利益;(3)社會參與,強調大學應關注弱勢、公平正義,具產業影響力。今年教育部推動第二期(109-112 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逢甲共有四支團隊獲得教育部萌芽型計畫補助,持續推動逢甲大學的社會影響力。
展望未來,藉由USR理念,母校希望能鏈結廣大逢甲校友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CSR)與校友個人認同,一同為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民而努力!
本校今年在執行USR計畫有四組團隊:
(1) 部落創生的參與者共保系統計畫
(2) 綠色諧能‧循環永續之國際共好計畫
(3) 臺中市文化城中城地方創生計畫
(4) 大學伴‧偏鄉善:打造銀享智融的移動服務影響圈
 
如果你有興趣參與逢甲大學社會責任USR或企業CSR方案合作,歡迎與母校連絡
諮詢專線:產學合作處04-2451-7250#6835 陳小姐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