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林振查談首本完整研究報告 感謝眾多幕後英雄
2022.11.01 瀏覽數:3662

《金門大橋通車專題系列報導》 林振查談首本完整研究報告 感謝眾多幕後英雄 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2/548507/ 記者: 莊煥寧/專訪報導

林振查學長 逢甲大學交通管理科學學系(運輸與物流學系)68級(64進68畢)。

《金門大橋通車專題系列報導》
林振查談首本完整研究報告
感謝眾多幕後英雄
 
記者: 莊煥寧/專訪報導
 
金門大橋經過近三十年的努力與期待,已經到最後完工啟用階段,金門大橋竣工通車,可預期的「大橋景觀」將會成為金門地區極富吸引力的指標型「核心景點」。不論橋上觀光、海上遠眺或陸域觀賞均是一項極大的觀光資源,勢必將成為新一階段金門觀光的「核心」。
  研究報告緣起與初步構想
  關於「金門大橋計畫」第一本完整的研究報告,記者找到時任金門縣公共汽車管理處處長的林振查回憶「民國八十一年戰地政務終止前,公車處奉命接辦大小金門海上交通任務,除進行籌建新船、募訓船員、修編組織(改組為車船處)、成立營運場站等一系列的開辦工作外,考慮到大小金門的海上交通,終需要有一個徹底解決的方案」。
  同年由「車船處」編列預算,委託「財團法人中華港埠技術顧問社」進行「大小金門離島交通改善整體規劃」。針對離島間可能的運輸方式,包括:纜車、直升機、海底隧道、渡輪、建橋等等方案進行分析、評估。最終提出:近程應採「船運」方式;中長程則應採「船+橋」方式,重點放在「建橋」的方向上。同時,也針對建橋的「路線」,「水頭至羅厝(東林)」線與「慈堤至後頭」線進行評估,初評結果以「慈堤至後頭」段是建橋的最佳路徑。
  八十二年十二月,「大小金門離島交通改善整體規劃」報告書完成,循行政程序報金門縣政府、交通部核定。
  發想提案與各界交流協助
  林振查特別指出大小金間興建跨海大橋一事,在這份報告書之前,早已在鄉親間有廣泛的討論與建議,但礙於當時的時空背景,這些呼籲與構想只能停留在口耳交談或發想、提案的階段。烈嶼鄉親的感受最深刻,村里民大會、代表會等等場合,歷任鄉長如林媽端、方金憑、洪萬宗、林金量等都是大力的呼籲要建橋、要建橋。
  特別是老議員林登惠先生,他老人家是每會必提、每會必談,鍥而不捨的精神讓人感念。訪談過程中林振查亦回憶一段鮮為人知的往事,七十三、四年軍管環境下,要取得大小金間的水文資料幾乎是不可能,透過各種管道就只能拿到一張軍用海圖,比例尺大,水文資訊非常簡略。要建橋,總要有些基本的資料才能討論,怎麼辦?當時找了陳朝金、黃耿銘、楊誠國、許鴻志、許清泉、周國勝、童錦松、許世國,向水試所借小舢舨,裝上船外機,陳朝金、楊誠國駕駛,用測深繩綁上大型鉛錘,就乘筏出海測水深去。反覆地校對、出海,總是土法煉鋼把大小金間水域的初階水文資料建立起來。「想來真大膽,同仁中有幾位旱鴨子,也沒救生衣可穿,唉!少年魯莽,不知死活,只剩一股傻勁」。
  車船處完成第一階段的任務後,又奉指示續辦「大小金門間興建跨海大橋可行性研究報告」,車船處是營運單位,對建橋工程的專業相對薄弱,這期間除有陳水在縣長大力的支持與鼓勵外,特別要感謝時任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組長的鄭賜榮,鄭組長在運研所裡找了幾位規劃專長的同仁,組成支援小團隊,從委託案開始一路帶著車船處,協助、指導到全案結束完成(鄭組長的小團隊也是金門地區第一期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交通計畫」的草擬與彙整團隊,特此一記)。
  另位是縣籍俊彥楊永斌博士(時任台大工學院院長)全程參與兩份報告案的指導與審查,印象深刻的是對於「橋型」議題討論,與中華顧問工程司(CECI前身)有段非常深入與專業的論證。「幕後英雄的點滴終能成就大橋的洪流,衷心地感謝他們。」
  歷經近30年 最始報告終能見證歷史
  「大小金門間興建跨海大橋可行性研究報告」於八十三年底完成,最終提出「跨海大橋之興建,具有徹底解決離島交通、照顧離島民生需求、擴大發展腹地、發展觀光及提昇國家形象效益;路線方案以偏北線最佳」的建議。
  這份報告也成為金門縣政府正式向交通部、行政院提出建橋建議的最始版本,其間雖又歷經「港橋共構」、「北、中、南三路廊」替選方案評估的小插曲,但基本上還是以這份「最始版本」的規劃方向下去做細化與發展。「保管三十年了,期盼這兩本老古董能物歸原主,奉還金門縣政府典藏,做為『金門大橋』建橋的見證文獻」林振查期待著。


關鍵字:News+運管系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