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大橋幕後推手 想好好看看金門
2022.11.01 瀏覽數:2661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7/6725049

張震宇: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第二新建工程處 第五工務所
簡派正工程司兼主任
‧逢甲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研究所

大橋幕後推手 想好好看看金門
 
堪稱國內橋梁興建史難度最高的金門大橋今通車,工程幕後主要推手是高公局第二新建工程處第五工務所主任張震宇,他將功成身退離開金門。為了蓋橋,他待在金門十二年,但從未好好在金門旅遊,也曾婉拒調回台灣,未來願將經驗分享給馬祖大橋的施工單位,能少走一點冤枉路。
 
六十歲張震宇是南投縣草屯人,有廿多年道路工程經驗,參與過二高、國道六號、雪隧、鵬灣大橋等工程,人生第一次的「金馬獎」卻是到金門蓋跨海大橋。他始終埋首工程,從未好好旅遊。他說,每周路線都是機場、工務所、工地三點無限循環,接下來打算好好休假,在金門深度旅遊。
 
張震宇回憶,二○一一年一月四日到金門,超商很少,晚上找不到東西吃。印象最深刻是某次颱風來,他跟同仁在海上搶救、固定機械,在驚濤駭浪中防颱,比在陸地上危險千百倍。「我們的休閒活動就是開會」,張震宇說,大家常常清晨五點多就開始忙,中午空檔邊扒便當邊開會,凌晨一點多才下班。
 
張震宇一路見證工程從無到有,從一片荒煙蔓草,到如今大橋通車,感觸很多。他笑說,很多工程師被他連哄帶騙過來,後來大家看到小金門老人家要坐船、追船,甚至天候不佳無法就醫,大家只有一個信念,就是把橋做好。曾有長官問他要不要調回本島,他因此婉拒。
 
張震宇說,參與蓋金門大橋,能體驗很多在路面上不曾有過的施工經驗,付出很多,但獲得的工程經驗更多。例如最困難的海下打基樁,金烈水域水深廿三公尺,流速又快,海上施工難以立足,金門又是花崗片麻岩地質,堅硬無比,基樁外套鋼管的管底變形,幾乎每天上演,後來找來台灣、香港、韓國等跨國團隊合作,才找出最適當的機具,當時每天至少三百人投入。張震宇說,工程是傳承,從失敗中學習及累積經驗,接下來要拆除海上棧橋,約明年六月功成身退撤離。
 


關鍵字:News+


逢甲傑出校友

游永全 董事總經理(逢甲大學 交管系69級) 「竭盡所能,提供創新及專業的店頭行銷服務,幫助客戶建構優質的品牌。」

逢甲共榮圈會員

【微熱山丘 SunnyHills】 施宏漳 營運長(逢甲大學 電子系75級) 真實美味是大家樸實簡單的追求 我們不只把台灣的美好帶到海外 也想讓全球各地的美好相互交流!

公司資料
網站連結